慧聪网首页所有行业资讯中心企业管理商务指南展会访谈行业研究博客慧聪吧找供应找求购免费注册立即登录加入买卖通即时沟通网站导航

如何从产品设计上保证书刊装订质量

2009/12/17/10:06 来源:慧聪印刷网

    装订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加工工序,工序中出现的诸多不合理都会给装订带来施工困难,所以从产品设计开始,就必须以装订的要求向前倒推工序。

    32开双联本书籍的装订

    32开双联本书籍,以前在铁丝平订时普遍采用天头4mm、中缝6mm、地脚2mm的切口,在三面切书机裁切时,使用双联推书小车来完成上、下本的分别裁切。而在无线胶黏订生产工艺中,采用上述操作,就会产生很大的天头、地脚破口。

    这主要是由于热熔胶固化,整体硬度远远大于以前的烫背包书,在工艺上只能采取锯刀分切的方法,先将双联无线胶黏订的书籍分切成两本后再进行裁切,而锯刀又有厚度,一般为3mm左右,如果仍然采用以前的切口尺寸,显然难以达到裁切要求,如果将中缝尺寸加到9mm,平版印刷的产品因有光边及叼口尺寸的占用,印品就不完整。根据实际情况,可将中缝尺寸定为8mm,这样既保证了印刷时印品的完整性,又能保证装订裁切质量。

    铣背厚度的设计

    为了保证书帖能在铣背刀处完全铣开,一般铣背厚度为2~2.5mm,较厚的书刊可达到2.5~3mm,而涂背胶厚度一般在0.6~1.2mm。以铣背厚度平均2.5mm、涂胶厚度平均0.9mm、正常外切口尺寸3mm为例,铣背涂胶后外切口只有1.4mm,如果产生正常的折页允差,外切口就可能会出现缩页现象;如果仅仅是将折页尺寸放大,就会出现版心严重偏移、版心及相连页码超出标准等现象,给阅读带来很大不便,也严重影响书刊装帧的美观。如果拼版时在需要铣背处预先加1.5mm的铣口,这样就保证了裁切尺寸的要求,消除了缩页现象,并且不影响书刊的美观。

    订口问题

    有人认为胶黏订书刊无订口,这样做出的成品书其版心在版面上左右不居中。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是在有扉页标题字的书刊中,这种问题尤其明显。这主要是胶黏订书刊不可能像锁线装订书刊一样,可以将书页打开至书背脊,因平装胶黏订书刊的拉槽深度一般为1.0~1.2mm。笔者在不断实践中总结出,订口约为3mm时,版心正好居中,这也基本上符合铣背及拉槽的尺寸标准。

    书背字不居中问题

    胶黏订书籍的书背字不居中是一个令人十分头痛的问题,这是从手工包本向机械化包本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比较突出的问题。以前印刷多以单、双色胶印机印刷封面,由于套印问题,机器对前挡规及拉规非常重视。而现在由于设备的不断改造,市场追求短周期,对于封面配套要求快捷,所以大部分以四色机为主印刷,由于套印不存在问题,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规矩的问题,使得装订中机械上封时书背容易出现歪斜。为此,我们采取在拉规面拼版时在外十字线3mm处前后各添加一个黑△,黑△为3mm,这样印刷后的产品一眼就能看出前规和拉规的准确程度,在实际工作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梯形检查

    胶黏订书刊因为一次成型裁切,减少了以前老工艺中的查梯形工序,这就会产生因加页人员疏忽而产生的个别书籍的错帖,造成重大质量故事。而对书芯书背上的梯形不可能进行间隙性的检查,对此,我们采取了天头加梯形标示的办法,天头梯形尺寸设定为3mm(宽)×4mm(长),设立一个毛本检查员,在生产过程中检查天头梯形,并且在手工加页时采用取页查加页的方式,基本上可以杜绝错帖的情况。

[1] [2] 下一页 














> 健康指南

> 合作推广